怎样才能把自然中的美景再现出来?
一抓住景物的特征,描绘独特魅力。
特征,是一个事物区别于其它事物的标志。同样是山,黄山与庐山不同,泰山又与华山不同;同样是水,江、河、湖、海,各有不同。每种景物都有自己的特点,主要表现在形状、颜色、音响、气味、姿态、质地等方面,这就需要我们充分调动多种感觉器官去感知,去体验,既观其形与色,又听其音,嗅其味,“色、香、味、形”俱全,从而描写出景物的特点。
要表现他们的独特风貌,就必须写出景色的特点。要描绘景物特征,首先要认真观察,细细品味,用心体察它的与众不同之处。自然界色彩斑斓,形态各异,选取最能表现景物内涵的、最能表现景物精神的特征细致刻画。
二安排好写景的顺序,做到美而有序。
写景还要做到繁而不乱,美而有序,就必须合理安排写景顺序。写景顺序的安排要做到条理清晰,层次分明,能较好的的表现景物的特点,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。可按照方位由远到近写,由上到下等顺序,也可以按照逻辑由整体到局部由主要到次要,由概括到具体等顺序写,还可按照时间由春到东,由早到晚等。
三多角度写景,给人立体的享受。
诗云“横看成岭侧成峰,远近高低各不同”。我们描写景物时,应注意变换写景角度,或俯视仰望,或前后内外,或远近高低,从不同的方位去观察,多角度、多侧面去描绘,充分调动自己的嗅觉,触觉,味觉,听觉,视觉等进行全方位描绘,立体性刻画,让人感到身临其境,享受美感。
四动静结合,使景物充满生机。
行云流水、日出日落、潮涨潮息自不必说,就是山峦、建筑,随着我们观察位置的不同、角度的变化,也是千变万化的。一切事物都是动中有静,静中有动,动与静是不可分的,想要达到生动活泼,充满趣味,一味的描写静态是难以达到理想效果的,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,用敏锐的观察体察出景物内在的动感,做到静动结合,才能充满情趣。